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搜索
茂南法院五项措施推进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发布部门: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5/9/21 15:42:41   阅读次数:23810

 

茂南法院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为一大批当事人执行回执行款,让其过个安详年,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63件,执行到位金额1030万多元,其中为412名申请人追讨拖欠工资款460万多元;为17名申请人追讨人身损害赔偿款136.4万元。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清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院长任组长,执行局领导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精心制定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细化责任和任务,周密安排专项执行各阶段工作,专项执行的每一项工作和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到底,保证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对前尚未执结的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十大类民生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分类梳理,造册登记,建立台账。

三是领导包案,落实责任。强化专项执行的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将任务层层落实到庭、分解到法官,实行定案件、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和领导包案“四定一包”制度,明确清案责任人及包案领导,落实措施,提高执行实效,确保相关民生案件在规定的期限内得到有效执行。

四是强化措施,协调联动。加强沟通协调,与房产、国土、金融、公安、工商、边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对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进行“五查一搜”和出入境布控,及时调查、控制财产,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财产。在分配执行财产时,优先将财产分配给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的申请人。坚持强制执行与说服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执行实效。对恶意逃避抗拒执行的,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充分利用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方式,促使其履行义务;对被执行人涉嫌刑事犯罪的,固定证据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对经济确有困难或有特殊原因难以履行法定义务的,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促成部分履行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确无执行能力而申请人又特别困难的予以司法救助,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对法院采取法律措施制裁拒不偿还民生债务的“老赖”的突击行动和社会影响较大的民生案件的集中执行活动,及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扩大执行工作的社会影响及震慑力,营造全社会配合、协助、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氛围和良好风气;同时,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广泛宣传涉民生案件执行成果和典型经验,展示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an>
版权所有 茂南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茂名市茂名市油城四路53号 联系电话:0668—2287073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3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