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搜索
茂南法院团支部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发布部门: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5/9/21 15:43:21   阅读次数:42287

 

茂南法院团支部积极发挥团员青年在司法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鼓励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提高素质,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以青年干警为主力组建法官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法律优势,致力于服务社会,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荣获 2014-2015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09年以来,该团支部3次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3次被评为区先进团支部;1人被评为省优秀团支部书记,4人被评为市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日前,林建辉院长作出批示:组织宣传其事迹。

一是注重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茂南法院团支部在院党组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加强团组织自身的建设。建设团支部活动阵地,建有文化长廊、图书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院史室、篮球场以及设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登山、排舞五个文体协会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青年团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团组织司法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是创新联络形式,做好青年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针对青年团员主要分布在各业务部门的特点,除做好日常团员联络工作外,还充分利用网络通讯的优势,创建QQ群、微信群,吸纳所有青年团员及其他关心团的工作的同事加入。强化团员青年与党组织的沟通,及时将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向党组汇报,争取党组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领导与支持,并将党组的有关精神及时向团员青年传达。

三是倡导勤勉敬业,发挥团员青年在司法办案中的生力军作用。茂南法院青年法官36人,青年法官占一线司法办案法官的56%2014年该院办结各类案件4547件,其中青年法官办结案件3619件,约占全院结案总数的80%,青年法官成为该院司法办案的中坚力量。同时,团员青年积极配合少年案件审判庭,眼神审判职能,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落实庭前社会调查、庭上教育感化、庭后走访帮教和轻罪记录封存制度,努力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对未成年被告人给予特殊、优先的司法保护,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少年审判先进单位,并于2014年被团市委推荐呈报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创新设立镇街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发挥青年法官司法能动性,为青年法官的成长和锻炼打造新平台。在未设人民法庭的14个镇(街道)设立便民诉讼服务中心,与省、市倡导的一村(居)一法律工作站互相衔接,组织各业务庭的青年法官定期下乡到镇街便民诉讼服务中心与退休老法官一起为上门求助的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每一角落,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截至20155月,14个镇街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共调处纠纷556宗,其中调解成功327宗,引入诉讼79宗,息诉罢访93宗,继续协调处理57。此外,青年法官去年深入倾听群众诉求、接受法律咨询902人次,制作以案说法大型宣传版画20幅巡回展出,走访群众503户,下乡开庭46次、调解325次。该举措得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和省法院院长郑鄂的高度赞扬,并被《人民法院报》、《南方日报》、省委《每日汇报》等作推广报道。

五是运用新平台,推进司法公开。发挥青年团员思想前卫、思维活跃且有一定信息技术的优势,创新司法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开通法院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发布图文并茂的司法公开信息;组建微博直播团队,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审理情况进行全程的图文微博直播,如对全国关注的茂名公馆“1.10”污染环境案件的庭审和宣判微博直播,网民点击阅读量高达30万余次,《人民法院报》、《羊城晚报》以及新华社、南方网等新闻媒体均予以广泛报道。配合司法改革,团员青年积极完善审判法庭视频、音频监控设备建设,对所有案件庭审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将庭审音像材料附卷,率先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一案一光碟”的要求,提升司法公信力。

六是关注弱势群体,协助设立刑事案件被害人司法救助基金。2014年,茂南法院团支部积极沟通协调、出谋划策,协助院党组在全省基层法院中率先设立刑事案件被害人司法救助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彰显党和政府以及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该基金得到茂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区政府拨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账户设在区财政局,并拓宽救助资金渠道,动员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助近20万元。迄今为止已对5件刑事案件的16名被害人或被害人的家属发放了11万元救助基金。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定期对被害人或其家属进行回访和慰问,了解当事人及其家属的生活情况,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救济。

七是注重学生普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有关精神,率先制定组成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方案,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促成在全区组10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志愿服务队。茂南法院团支部以青年法官为主力,组建其中4支志愿队,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年龄特点,创新设计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学生举办模拟法庭;精选审理的典型案例编写《以案说法》宣传手册并制作法治微电影及动漫,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青少年认真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辖区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提供了样本。

八是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调动青年团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倡导并鼓励青年团员致力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司法正能量。如:定期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以及关爱慰问孤儿、关爱帮助弱势群体活动,积极参与献血并组织青年团员到献血点为献血者服务等。其中青年法官萧伟权同志当选为市志愿者联合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并被聘任为“阳光行动——茂名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专家顾问,荣获市志愿服务行动先进个人、市首届志愿者服务“红荔奖”、市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an>
版权所有 茂南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茂名市茂名市油城四路53号 联系电话:0668—2287073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30028号